(小捏)images

 

  好的,其實這本看完很久了,現在要寫讀後感有點難產,但是這本不推給各位我對不起我的良心(不)。

  其實,要說《時生》是推理小說,有點勉勉強強,因為主軸並不是推理,親情的刻劃才是主菜,即使如此,推理在這本小說中也不是只是小菜或開胃菜的等級,而且相當精彩。親情,在這個領域裡,我的心中一直有伊坂幸太郎的《重力小丑》,一直想著那個幸福到失去重力而漂浮在空中的感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有些沉重,哭的時候卻是幸福的感覺,而《時生》在感情渲染上力道比較重比較外顯,於是「我們是父子真好」的這種感覺擴大後,來到結尾時就催化出了一堆眼淚。

  宮本拓實和妻子麗子在醫院,因為他們的孩子,時生罹患了一種稀有的疾病(雖然這是東野亂掰的,不過還是因為這掰來的病騙了很多眼淚(艸)),就在他們藥師去時生的那晚,拓實告訴麗子一個藏在他心中許久的事──在很久以前,拓實還沒遇見麗子之前,他的生活很頹廢想法不踏實,那時他遇到了從未來回到過去的時生,而改變了他後半輩子的人生。

  沒錯,你沒看錯,這是一篇穿越推理(喂)。天啊!!居然能再推理小說裡面看到穿越文是怎樣?根本東野太前瞻性都預測到步步驚心會紅。


(地雷來捏你區)

  老實說,這本細節很多我都不太記得了,但是重點卻記得滿清楚的比如說如果時生和拓實不是父子我大概就腦補腐到死。拓實當時的女友千鶴,似乎被捲進了一起不得了的事件而失蹤,已經和時生相遇的拓實,在時生的幫助下開始調查千鶴,並且想早在某個組織找到她前先尋獲千鶴,然後想辦法保護她。途中,時生想盡辦法讓拓實去和生母見面(拓實小時後被送到他人家收養,所以對母親一直抱持著那是丟棄自己的女人的想法),兩人因為小事吵架然後和好,之後拓實逐漸改變了想法,時生離去後遇見麗子,改頭換面,然後成為現今的拓實,在次遇見時生。

  這是一個了不起的迴圈,纏繞著時生的生與死以及拓實的生與覺醒。如果沒有拓實,那絕對不會有時生。如果沒有時生,就不會有會遇上麗子的拓實。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是個在同樣的人物之中無限輪迴的大迴圈,若真有平行世界,那麼其中一個生出時生的拓實,解救了其他世界的拓實。重點不是這個,就如上述所說的,重點是親情。因為時生的出現,喚醒了拓實內心對親情的渴望,所以寬恕了一直在對他補償的生母,就像那個梅比烏斯帶(從《虛擬街頭漂流記》裡看來的),若整個循環在表述愛,那麼要讓你偏離或是回歸循環,那都是需要極大的衝擊。對宮本拓實而言,那個衝擊來自時生,也是他的愛的根源。

  很玄,但其實讀起來並沒有這麼深奧,而是感觸會相當多,而且難以用文字述說。

  如果《重力小丑》是以兒時母親所說的濘具幸福的定義做收尾,那麼《時生》的,就是以「約定」做結。那句「我在花烏敷等你。」不知用掉我多少眼淚。

  好的,以上很不專業的讀後感,看這篇根本感受不到任何推理小說的氛圍好啦對不起我錯了,可是給與我感觸最深的的確是人心中的感情與羈絆。這本要打分數的話,甚至會比《分身》(主題一樣有親情,但是《時生》描繪更多)還要高分。

  說得不多,但真的是值得一看。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