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

 

  於是忍不住,又讀了一本華文推理。這次是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首獎,寵物先生的《虛擬街頭漂流記》。華文推理的美好,真的是會想一嚐再嚐啊!

  2010年,虛擬實境進階而來的虛擬線上西門町,讓這個曾經輝煌一時的台北熱門點準備再次復甦。那時的西門町,因為一場大地震而一蹶不起,而MirageSys正在構築中的西門町線上購物中心,將2008年時的西門町完整重現,透過和系統的連結,登入自己的帳後便能進入這個真實卻是虛構的世界。

  顏露華正是MirageSys此開發計畫的測試人員,在某一天,和自己的上司大山在這虛擬西門町中發現了一具屍體,而這也替這個即將繁華的的地方投下一顆震撼彈。



(地雷區注意)

  花了兩天讀完這本書,第一個閃過腦中的形容詞是「精準」。每當我以為我的疑問是個漏洞的時候,再隔個幾行就回答了我的問題。雖然推理小說讀來都必須符合邏輯,但是這真的是第一本讓我有這個感覺的小說XD。

  可能這也算是敘述性詭計?但其實每個大章最後的艾莉小章,滿容易想到是的AI程式,有些用詞讓人很容易聯想。只是真的沒有想到范未央是大山的前妻啊(雖然那提示有夠明顯,但還是會忽略掉啊啊啊啊)。

  讀完之後,有種東西悶著胸腔裡迴響但無法化成文字的感覺,有些伊坂幸太郎的書總會帶來的那種,但是卻又被書中的另一股理性均衡,讀起來說沒有被驚艷是騙人的。這讓我想起小時候讀過寵物先生的〈犯罪紅線〉,但當時沒有讀懂,正是時候再撿起來看呢。

  書中的情節緊湊精彩,但吸引我的是各個人物之間的牽引。當我看到范未央的舊時筆記,她過去的經歷和顏露華那天的經歷重疊了,也因為這樣,在大山的女兒(即使是虛擬程式,但就是無法否認她是大山的女兒),艾莉被委託道露華手中時,因此她體會了當時未央會說想當她媽媽的覺悟。這些角色中,最令人動容得就是何彥山(大山)了吧,他在書裡說過「女兒是他的夢想,夢想是他的女兒。」這類的話,看到這行字的當下,內心有某塊土地被震撼,一來是證明自己猜測得艾莉果真是個AI,二來是他對好幾年前逝去的女兒的執著。雖然真實殺死艾玫的兇手仍然未知,但似乎也為此劃下了一筆持續延續的情節,艾玫沒有死,接續在艾莉裡活,即使愛莉對人類的認知而言不是真的。

  感觸最深的部分,就是那迴圈式的寫作方式。范未央對顏露華的那種情感,導致她的作為在顏露華身上重現,各自動機不同但心境一樣,一個迴圈,就如同書裡說的那個梅比烏斯帶一樣,互有表裡卻又持續輪迴。

  以各角度來說,《虛擬街頭漂流記》真的無可挑剔。其中有些輕小說式的情節不會讓整個故事太嚴肅,但事故事的本質又不會被輕鬆掩埋,更令人感到真實的一部份就是西門廳的完整重現,哪天真的要再去西門町好好走走啊XD

  讀後感告一段落,最後想附上的是,顏露華,也就是女主角的名字,電腦自動選字的時候真的出現「沿路滑」了,說不定這是這段梗的由來吧?

  這本書的精采程度無法用文字形容(都梗在心理無法吐出來啊啊啊啊),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