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_20110314054456212

   

  繼入圍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三本非常優秀的作品之後,在福爾摩斯系列中華麗的迷路後,不小心再次和華文推裡相遇了。這次看的就是這本,既晴的《感應》。

  這本書應該有點年代了,不過四篇短篇都相當成熟又不失趣味,要說這本小說帶來一種新的可能性也不為過,只是它的精神似乎沒有被延續,在現在的華文推理中,就這本大哥哥級的《感應》在我心中驚豔全場。

  既晴的偵探,是我一直只有聽過名字卻無緣相見的張鈞見,但因為社團學妹的關係終於和他相遇了!在這短篇集之中,還是個菜鳥偵探的他被包括自己和社長只有三個員工的「廖氏徵信諮詢協商服務顧問中心」錄取之後,開始接受各種光怪陸離的案件......

 


(地雷區來囉,內附《46號密室》、《黑祠之島》、或許《鎧甲館事件》雷)

 

 

 〈夢的解析〉

  張鈞見的面試考就是這篇短篇。委託人陳圭仁在夢裡目擊了一件謀殺案,後被自稱警察的豬難在夢境之中探查每個嫌疑犯,然後被夢裡的住民懷疑是真正的兇手,每晚都在最緊要的關頭醒了過來,下一頁再從頭開始,無止境的被困在這個夢境裡。

  這篇有點像安樂椅偵探的模式,因為案發現場在夢中,而張鈞見只能以試誤方是指引陳圭仁找到正解。

  讀完後真的是被震撼到了。先不考慮一個夢會連續被夢見幾次或是夢境的邏輯性高低,偵辦別人夢裡的案件這個起頭就夠有創意了,而謎底的詭計也相當華麗,可以說是《東方快車謀殺案》的昇華版,而且作者處理的相當細膩。雖然收尾有點超自然,不過整體說來還是令人相當滿意。

  張鈞見在他的夢裡撿開了委托人夢中的謎題,夢裡他經過了很多天,但醒來時居然還只是陳圭仁來事務所的第一天,那些試誤都只發生在張鈞見的腦海裡,這一點足以構成一個威力十足的回馬槍,又緊貼要旨。其中看到不少隱藏其中的夢的理論,聯想到《Inception》這部我相當愛不釋手的電影。夢的邏輯性能多高?大腦在作夢的時候才能發揮它的全部,或許那些看似不和邏輯的事物其實是超乎邏輯之外的東西也說不定。

     總之這篇趣味性十足!

 

◎ 〈打動她的心〉

  很想說,其實這篇的篇名本身就是一道詭計,而內涵的濃厚感情是讓這詭計複雜化的原兇。這一偏其實很玄幻,因為它是以「魔法真的存在」的前提下進行的,有點奇幻推理的味道。其實在上一篇說到張鈞見能看到人眼不能看到的東西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八雲先生,但這一篇章又不像八雲那樣推理性較低,即使玄幻,但仍能算是一篇推理作品。

  其實,不考慮推裡要素,這一篇在我心中是這四篇中的冠軍,因為它最人性、最具濃烈的感情。

  說到這裡我要自首,其實在讀前半的時候真的只是花癡病犯了,妄想葉中達不會是愛上孟師翔了,但在學妹的驚嘆之下發現,原來真的是這麼一回事啊!(有時候腐女的直覺也可能是破案關鍵的嘛你們看看)這意外的猜中,和幾年前讀有栖川有栖的《第46號密室》一樣,不才我也是因為花癡所以猜到了某個環節,不過還差那麼一點點,而在這篇也是差那麼一點點,就是葉中達的真實身分。

  但老實說沒推理出葉中達是誰是正常的啦(欸),除非看官您是黑魔術達人www。

 

◎ 〈臉孔辨識失能症〉

  我沒看過冷言的《鎧甲館事件》,但在《反向演化》裡就有提到這種病。據說腦中有個部位是專門處理辨識人臉及儲存相關記憶的部位,這裡要是受傷,就會患上這種病。這一點就相當吸引我的注意,因為我對大腦極有興趣,它是主控我們行為舉止思想的一個器官,但我們卻還是覺得它神秘,這點就夠讓我想去研究它了!

  好的,正題。

  這篇其實用了一個推理小說中常見而且一發揮起來會相當精彩的詭計,那就是「無臉屍」。之前在噗浪上和學妹解釋過「無臉屍」詭計時該懷疑什麼,在無法進行任何科學鑑定證明死者身分的時候,第一點該懷疑的是這沒有臉的人到底是誰,不應以身上的衣著來判斷死者身分。當然,這種詭計看似普通,要發揮成經典詭計也是很困難的,但這篇卻布置的相當不錯,不過也可以得到一種驗證,那就是當無頭屍出現時,多半死者都會和某個人交換過身分。

  這詭計發揮到最極致的,目前我看到的只有小野不由美的《黑祠之島》了。這本極致的點在於,它不只是無頭屍詭計這麼簡單,還融合了另一個詭計,交織出一篇精彩又意想不到的結局。

  雖然這篇短篇贏不過我目心中的《黑祠之島》,但這本格的味道真的是另人很舒適,讓最近在歐美推裡中迷路的我開始想回到東洋推理的懷抱了。說是這麼說,但也因為既晴和張鈞見,我才真正找到華文推理的好。(當然陳浩基的《遺忘。刑警》也有一半的功勞。)

 

◎ 〈未來的被害者〉

  說起來,從上一篇就開始脫離前兩篇的幻想風格,而這一篇的女巫預言又拉回了一點。以推理小說的角度來看,它沒有什麼詭計,以短篇小說來看,某些橋段的連結度不太夠,讓我一直產生某些橋段其實發生在兩篇不同作品裡的錯覺。但也點出一個奇妙的論點,「世界上會有三個和你長的相似的人存在。」當然是排除親戚。對我還說算是相當不可思議的,因為我只遇過半個像又和我沒血緣關係的人,哪來三個那麼多啊!不過這種「偽雙子」詭計其實是滿不錯的一個方向,只不過這一篇似乎沒有好好的運用到罷了。

  雖然上述好像對這篇的評論有點慘烈,但其實我還是中了回馬槍。(其實自認看了滿多推理小說,但總是最後都猜不到兇手是誰,果然還太嫩......)

 

  可能是因為短篇,所以我對張鈞見能向八雲一樣施展特殊能力的期待幻滅,不過第一篇中他的表現真的相當令人激賞!不過也因為是短篇,所以偏偏架構清晰,詭計設計的細膩度令人嘆為觀止。華文推裡的指標,說不定就是這本《感應》吧?!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