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_9789861209708  (有小雷注意)


  好的,終於歷經了很多天自言自語,想必大家也看膩了。正好,終於把啃了很久的這本啃完了!

  以前非常挑食只看日系本格推理的我,從沒想過自己會有喜歡上歐美推理的一天,而且還是過一直敬而遠之的冷硬派,即使聽說過勞倫斯‧卜洛克的大名,也沒想過要去找一本他的書來看。我想或許跟書的邂逅也是要講求緣份。和《烈酒一滴》的相遇是來自社團,該是轉交給社產負責人的這本書被我一直放在書櫃裡供奉,就在快讀完福爾摩斯的最近,開始體會到某社團學長口中所說歐美推理的好,於是對這本書也產生了好奇心。

  《烈酒一滴》是勞倫斯‧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系列的最新作,故事背景是在馬修的酗酒期和完整戒酒之間。馬修曾經是一位刑警,因為一些因緣際會而辭退警察的工作成為無照私家偵探,私下接受委託辦案並以此維生。酗酒度日的從前在某天突然醒覺後,讓馬修下定決心遠離,但他戒酒的路途卻很坎坷,還會想起的某段不堪回首回憶騷擾他,和女友的關係困擾他,在聚會時遇到的童年玩伴,傑克為了貫徹聚會的戒酒步驟而被殺害,馬修被傑克的戒酒輔導員委託調查傑克修正錯誤名單裡的人們是否有嫌疑,而這件事也一直糾纏他。

  老實說,這本書並沒有華麗又令人驚艷的犯罪詭計,也沒有擁有神技般的偵探,馬修‧史卡德不像古典推理中的神探一樣,是個接近平凡的凡人。雖然這本書我讀了很久,也曾經一度因為沒有特別的詭計而失望(其實這本書有大半時間在講述馬修去戒酒聚會及他的女友,另一半則是在偵查同年玩伴的謀殺案),但仍然吸引我一頁一頁看完。或許是在硬漢的外表之下,馬修有個敏感的內心,也或許是書中那些大叔式的哲理和幽默很發人省思,以一本小說的角度來看,《烈酒一滴》可說是完美,而且異常符合書名,前段即使發生命案也很平淡,而且平淡了很長的篇幅,但其實馬修的內心根本波濤洶湧,煩亂到他一直在內心天人交戰只為了決定要不要喝一杯酒忘了一切,到後段爆出了結克的輔導員,葛瑞‧史帝曼看似自殺的被殺,和傑克的修正錯誤名單上的其中一人被暴力行搶致死才翻起一波高潮,而且後勁很強,最後沒有正義的收尾,卻也很令人滿足這樣的安排。

  書中其實很多黑色幽默,和馬修內心深度的沉思,而這樣的內容沒有經歷過歷練的人是寫不出來的,這點就讓我相當佩服卜洛克,而這些感受我又無法像卜洛克一樣精準的用文字表達出來,但真的令人意猶未盡。或許我會因此自己去買一本他的書,或許會為了再多認識一點馬修‧史卡德而買那本覬覦了很久的《八百萬種死法》。

  總之,這本書是屬於那種每讀一次會加深感受的多層次類型,即使平常不讀推理小說也可以讀,保證感受深刻。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