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FNER++++img002.jpg

 

  最近重新再一次啃完的這部《蒼穹之戰神》真的是有點年代久遠啦。只記得小時候是因為被平井久司的人物設定吸引所以才看的,而且是因為看電視所以斷斷續續還是偷偷去租VCD回家看,還以為會像鋼彈SEED一樣外表華麗(而且又有機器人你看,雖然沒有鋼彈帥氣。),但其實深度內涵都相當夠份量。這次為了去年聖誕節播映的劇場版《Heaven and Earth》所以特地去把被我忘的差不多的ATV搜出來複習一下。有複習果然有差,對小時候看過的那一次印象一直只停留在最後一話的道別,整個忽略掉很多細節。近日再看了一次,發現當中很多細節處理的相當細膩,也因此回想起了冲方丁這傢伙其實是妖怪級的腳本和作家,當時在看小說版時一直顫抖的感覺整個被喚醒。而且故事中引用北歐神話也令我相當開心,北歐神話好啊!(欸)不曉得當時播出反映如何,但過了這麼多年後還是沒被遺忘,反而有很多觀眾都在期待後序就可以看出,真的是很值得一看,也一再回味。

  龍宮島,是自從異界體出現在日本並為它帶來毀滅之後,僅存的日本人聚集的島嶼。外表有如鄉下樸實,在地底卻潛藏著能抵禦外敵的高科技。就在某一個夏天,龍宮島的位置被敵人,異界體發現,島上唯一能抵擋異界體讀心能力的又具有強大戰鬥力的武器,就是被稱為「法夫那」的戰鬥機體。其實光是法夫那這武器就有很多梗。當時龍宮島與世隔絕,但島外的世界其實事人類集結成新聯合國,齊心對抗異界體的侵略。新聯合國當然也有法夫那,龍宮島上的「神劍型」則是強上好幾倍又能抵抗讀心的機型。但法夫那只能由青年駕駛,「神劍型」更是島上經過基因改造(我找不到更好的詞了)的孩子限定。故事中屢次可以看見,異界體來襲時島上的孩子就必須戰鬥,而只能待在戰鬥指揮中心,亞爾維斯中的家長們,除了做後方支援,就只能祈禱他們的孩子能在每一場戰鬥後平安歸來。印象最深刻的是,忘記是誰的媽媽說的,「為了讓大人們繼續活下去而把孩子們往戰場前線推,這種事不卑鄙嗎?」老實說看到這段的時候不小心鼻酸了一下,駕駛神劍型是會短命的,所以叫孩子們去戰鬥根本就是叫他們去燃燒生命。很不巧的,最近同時在看小說《罌籠葬》,於是和小說裡的五義人做連結了(然後就爆淚了)。

  主角真璧一騎是本作裡第一位得知龍宮島不再是樂園的法夫那駕駛員。小時候看不懂,但現在才明白他和皆城總士之間到底在糾結什麼(艸)。一騎很強,根本天生就是聲來駕駛法夫那的,所以當敵人來襲時他很理所當然的就被拱到前線,但其實他內心一直在等有人跟他說可以不必戰鬥。而且,據說越否定自我的人,駕駛法夫那會更得心應手,可見一騎內心多壓抑(令人很鼻酸啊這孩子)。他和支配齊格飛系統(聯繫法夫那駕駛員並連結他們情感與痛楚的系統)的總士因為小時後發生的事,而一直以為是自己誤傷了總士的左眼,但總士並沒有譴責他讓一騎的歉疚感無從宣洩,誤會那是總士對他的復仇。而真相是,當時發現老就收音機的兩人接受到異界體的訊息,而總士被同化(異界體特殊能力之一,用來剝奪敵人自我意識的恐怖絕招),傷了左眼的其實是總士本人。總士則是因為從小就被灌輸,必須負擔起保護龍宮島的責任,於是讓自己對外界淡然,選擇拋棄自我,這樣的他一度和一騎擦身而過,但後來心結還是化解了真是太好了(艸)。不過雖然有真矢,但我一直覺得這部肯定是一騎和總士的戀愛故事(爆)。最後幾話根本就是要讓人痛心到死的啊,學會「憎恨」的異界體綁架走總士,一騎怒到大喊「把總士還給我!」這樣還不夠嗎?!總之這兩隻真的是揪結到天荒地老,看到劇場版PV裡某畫面我就心裡OS了,喂!劇組們你們這樣是承認他們完全是官方認證的官配了不是嗎?!這樣可以嗎?!

  女主角遠見真矢,其實是比一騎適性更強的駕駛員,但在前段因位姐姐弓子擅改資料,而讓她做指揮中心的支援,也因此讓她覺得和駕駛員中有隔閡,尤其是在翔子拼死保護島嶼和異界體自爆之後更強烈了吧。想要為誰做什麼事卻無能為力,造就了她的自我否定,於是她後來一上場就無敵強(那準到恐怖的狙擊術啊!)但雖然頭銜是女主角,除去小說版的表現是喜歡一騎,但在動畫版裡她卻很常緬懷翔子,又是翔子的好朋友,於是我就很不客氣的想歪了(←可以去死了妳)。其實真矢是小說和動畫版落差最大的角色,小說中真矢的洞察力強到似乎可以知道對方心裡在想什麼,但動畫版卻沒有那麼明顯。她去迎接一騎回島被溝口大叔調侃的時候,她說一騎希望來迎接的人一定不是她,某鴉很自然的就想成「原來真矢也看破了嗎」的想法。連女主角都承認官配了我們還能說什麼呢?

  然後我真的要說,看這部心臟真的要夠強,因為隨時都有可能就領便當跟你說再見。比如說翔子,體弱多病的她一直想和常人一樣,和朋友一起上學一起嬉戲,甚至是一起戰鬥,所以才會選擇在一騎不在島上時挺身保護被趁虛而入的島嶼,甚至還和對方壯烈的翱向天際自爆。比如說甲洋,他其實很膽小,但在喜歡的翔子死去後,為了證明自己比起沒給翔子心情回應的一騎更能守護住翔子想守護的一切,也上戰場了,不過卻在戰鬥中被異界體同化。不過甲洋這個角色是個轉捩點,他被同化了卻還保有自身的意識,是證明人類與異界體可以共存的存在,而共存正是一騎的媽一直在致力達成的目標。比如說咲良,為了戰爭中死去的父親,抱持著仇恨而上戰場,外表強悍但內心卻相當脆弱,小時候相當不喜歡她,但長大後卻覺得她很討喜,不過她沒死而是差點被同化,後來因為異界體分歧出來支持理解人類的一派的幫助,雖然電視版動畫沒演出來,但從劇場版的演員表就看出來,咲良最後獲救了真是可喜可賀(艸)。中途便當真的是發的很頻繁,像是衛和道生等等,真的是很壯烈(艸)。

  但除了死,還有生。而在教導異界體們學會生死、痛苦、悲傷和理解的皆城乙姬,在這部裡占了很重要的地位。她是島的核心,掌管著島的一切,但同時也是異界體,和龍宮島保持同化著,沉睡在島的最深處。但在因緣際會下甦醒兒到外界來,從出生以來第一次睜開眼,踏上大地,見到哥哥,交到朋友,體會到她本不可能體會到的事,於是她想把這些經歷告訴異界體。和總士一樣,他們一家的孩子命運都好悲壯(爆),為了島上的生命,乙姬必須捨棄她所渴望且短暫擁有過的,回到島的深處去。乙姬是把整部作品拉出深度的角色,但對她真的是又愛又恨(我想這也士一騎爸的心聲),為了讓異界體與人類共存,她不惜洩漏龍宮島的位置給異界體,就只為了讓它們藉由悲傷逝去而學習生命。這點來看她很偉大,但她終究是個小孩,最後要回到女神之嚴中和島同化時她哭了,向孩子一樣。結果我也哭了(爆)。

  而異界體正在學習生與死的概念。從虛無中產生存在,死去後再次回歸虛無。一種輪迴。

  所以啊,有些人認為,總士死前對一騎說他會再回來是指總士其實沒有死,但我認為他確實是死了,至少是肉體上的。總士的意思應該是,他將回到學會了輪迴的星核那裡去,而他將在那裡獲得重生再次存在於世界上。我是這樣想的,不過我還沒看過劇場版,所以我也不知道他的回歸是怎麼回事(說到這個就想抱怨一下,維基真的是可怕的地雷區啊!)

  總之這部真的能說的太多太多了(一切都是冲方太過變態),打了很多字但我肯定一定還有我漏掉的地方。所以開放以下補充(欸)。然後,小時候就看過前傳《Right of Left》,但宮野真守不熟。最近複習了個一點點開頭,噢,我整個被將陵僚的聲音治癒了是宮野啊(內心吶喊一百次)。

  所以,上述很多字其實都是廢話啦,總之就是超推這部就對了!好看啦!真的!

  近期內補上前傳和劇場版,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