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無法控制自己的眼睛,忍不住要去看他,就像口乾舌燥的人明知水裡有毒卻還要喝一樣。我本來無意去愛他,我也曾努力的掐掉愛的萌芽,但當我又見到他時,心底的愛又復活了。」

 

 

 

 

 

Jane-Eyre.jpg

    離看完電影以及小說有段日子,沉澱夠了也該來寫篇好書推薦。

    說來慚愧,小時後自認看過一些名著卻從沒翻過《簡愛》,原因很簡單,因為書很厚!而因為一些因緣際會,朋友有電影特映會的票,他也苦於找不到喜歡這種電影的朋友,於是就拉了我一起去看。其實我去看電影之前,連預告片啊故事簡介啊都沒預習就直接去看了,但是看完之後實在是感到深深的感動,之後就靠著衝動買了小說。(順帶一提,上圖是電影宣傳,新書皮也是用這張,我看了幾次後才發現羅徹斯特先生隱藏在其中...)

    簡愛是名自幼便是失去雙親孤苦無依的女孩,被託付在舅舅里德先生家,但因為里德先生過世的早,簡愛便和一群對他沒有愛也不友善的舅媽和表親一起生活,直到他被就媽送到某所學習與生活環境都不理想的慈善學校,羅伍德學院。在學院裡,這裡電影和原著就有點不同了(沒辦法,畢竟電影只有兩小時,書裡的時間卻是無限),電影中沒有善良的田波爾校長,也省略了表親中的兩位表姐,但是也是因為省去了這幾個角色,所以電影中的簡愛看起來更孤獨。

    但無論是電影或是小說中的簡愛,都是心裡充滿著對世界的好奇與熱情卻表現得很內斂的少女。在故事裡她只有十八歲,已經虛擲光陰過了二十一年人生(我竟然還是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才體悟到我已經二十一了...)的我怎麼樣也無法想像我在準備升學的年紀時,這個少女已經經歷過我無法想像的諸多苦難,在那個對女性的自我意識還沒那麼重事的保守時代,正如我朋友所說的,想法與眾不同於當時的女性─她認為無論性別無論美醜無論貧富,人人皆為平等,而且她勇於表達她的這個思想,我想這也多少有影響到羅徹斯特對她的觀感。

    雖說如此,但她對於羅徹斯特先生的感情卻沒有明確的表達。有個明顯的原因,當然是因為有個情敵,布蘭琪小姐擋在中間,不過布蘭琪是個用來和簡愛做對比的角色,她雖然美麗又出身名門卻沒有內涵,無法得到羅徹斯特的心。另一個原因,雖然也有一半是布蘭琪讓簡愛意識到這點,但簡愛自己本身就有自覺,就是她和羅徹斯特的是不同地位的人。就如同書中羅徹斯特對簡愛的評價一樣,她是個充滿矛盾的角色,卻是如此吸引人。不要說是羅徹斯特了,光是小鴉我都要愛上她了。

    當然她同年在羅伍德接受的教育也影響她很深刻,小說中提到後來的羅伍德受到良好的改善成為了一間頗好的學校,我想這也加深了簡愛某些人格特質上的原則,比如說她不願成為她深愛的人的情婦(這樣說其實也不對,她最根本的想法是不希望她所愛的人拿他們之間的愛去為惡,無論是當時還是現在,重婚都是不被允許的),所以她從荊原莊逃走了。不過她的逃走,卻是整個小說的一個大波瀾。箇中的糾葛感情還是留待給諸君體會吧,因為小鴉覺得每個人看待她的逃走會有不同感覺不同體會。

    人物剖析我也不寫了。聖約翰這人的形象,老實說看小說比看電影好,我對電影裡聖約翰的選角很有意見啊!雖然都是想要表達聖約翰嚴肅的個性,但小說中表達得更是淋漓盡致。關於簡愛聽到羅徹斯特先生聲音的幻覺,小說裡也安排了那是心弦相繫的兩人的一種默契以及一種命運安排的味道,這邊我就比較偏好電影的手法,電影裡比較像是那是簡愛無法忘記羅徹斯特的宿命,而不是小說裡那樣的命中注定。

    最後兩人的重聚,個人也覺得電影拍出的畫面較能感動我。是說當時我看到焦黑的荊原莊牆垣的時候,我的心都涼了,小鴉我其實也是很愛羅徹斯特的啊(這個角色也是魅力無窮)!

    雖然現代人看這部電影會覺得都是老梗啊,但是它所代表的文學價值還是不滅,尤其是小說中夏洛蒂的文筆真的非常好,讀起來優美文雅卻也不會文謅謅的很輕鬆,不愧是勃朗特三姐妹中最耀眼的那顆星。關於她的妹妹們,她們也在西洋文學史上占有一席之地,我也相當喜愛二妹愛蜜莉‧勃朗特的《咆嘯山莊》,那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愛恨糾葛了。

    今天就先到這邊吧,打了很多字的樣子XD

    以下是一些影片的截圖:

檢.JPG  

我們家簡愛是不是長得有點眼熟啊?有看過《魔境夢遊》又眼尖的捧由有沒有發現,她就是那個愛麗絲啊!

adele.jpg  

簡愛與亞戴兒。電影中竟然只顧男女主角的幸福恩愛而忘記亞戴兒,也太忽略小亞戴兒了吧?!

Jane Eyre 02.jpg  

別看她是愛情文藝片,但其實只要有菲爾法斯太太就不知為何的會默默的有笑點。(但上面那張圖卻沒有這位太太,圖文無關)

imgVideo6661.jpg  

再來一張閃照。是說,羅徹斯特先生名喚愛德華,他老婆的哥哥姓梅森,小鴉我又是個鋼鍊迷...愛德華不取溫莉了嗎?!(被pia飛)

 

    《簡愛》真的是值得花時間一讀的好書(某人都用必修課在猛力的看...),這本經典是愛書人必讀的唷0.<!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