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是平等的,沒有特別殘酷的死。』- 《屍鬼》

 

images.jpeg

    2010年夏季開始播映的這部動畫《屍鬼》,終於在日前2010年尾完美的全22集結尾了。

    當我看到部落格左側的"大眾最關注"欄,幾個月前心血來潮的《屍鬼》文把《蒼穹之戰神》擠了下去,成了目前熱門第五名(雖然點閱數只有14...哈),就特別的想來發一篇正式的推文(原本就是沒有想打的意思,哈)。

    應該不用再介紹這部作品是由哪兩位偉大的創作者構成的了吧?小野不由美和藤崎龍的組合只能說真的是絕妙,雖然買了兩集漫畫回家,我家老弟説畫風不怎麼樣,我也只能聳聳肩,藤崎大人是從《護神戰役》以來畫風就轉變成那樣了,不過在需要詭譎感的《屍鬼》裡,藤崎的畫風倒是起了很大的作用(這是稱讚唷)。

    拋開畫風如何不說了啦,入正題。

    記得當時在論壇看到《屍鬼》的時候我有多激動,這部一直被我看做不怎麼重要的小野作品竟然就這樣堂堂的燈上了動畫舞台,雖然說近年動畫流行輕小說改編,但是再怎麼輪也輪不到這系列,《屍鬼》一點也不輕,是在述說一個很複雜很沉重、發生在一個鳥不生蛋鄉下村莊的故事。

    在這個風土民情都相當傳統的小村,外場村,突然有天半夜裡,一家不知名的人家搬入了環繞外場的其中一座山山腰處一座屋號為"兼正"的西洋別墅中。對外人的奇怪與號期開是在小小村莊裡蔓延,同時,奇怪的死亡現象也開始像傳染病般從深山的山入部落傳開。村中的大家族之一,也是醫院的年輕院長,尾崎敏夫察覺到事情的不對勁後,和年幼時期的好友室井靜信開始著手調查這一連串的怪奇死亡事件。

    然而,隨著真相的大白而來的,是捨棄生命與否的決擇。

    這部作品,依照著小野的傳統,人物多的可怕,可能不及《紅樓夢》,但也夠多了。漫畫的村民檔案編碼還編到六十幾號,真的是多到很恐怖。但是也因為這麼多角色,才能展現出故事的大氣,以及人和人之間差異的細膩。

    以下即將爆梗,會以上圖的重點人物由左至右開始介紹與一些簡易剖析,希望不會有人發現我偷懶,哈。

 

◎ 桐敷沙子

    對外身分是桐敷家的女兒,但其實在桐敷一家裡是最年老的屍鬼(吸血鬼)。應該算是靜信小說的粉絲,此文開頭那句話是我認為沙子說過最經典的一句話。

    死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它對任何人都平等殘酷,不會因為你特別有錢或特別美麗就讓你多活幾年,該死的時候,人就該坦然接受死亡的事實。但是這句話從沙子的口中說出來卻時分的矛盾,卻也特別震撼人心。沙子是一個在死後生命卻仍在延續的種族,為了延續自己的生命,她需要犧牲他人,她的所作所為說白話點,就是在用別人應得的壽命,延續自己本來就該消逝的生命,這完全違背了她說的"死平等殘酷"。

    故事是這樣說的,但是要想起一件事情,那就是被吸過血的人是有獲得永生的機會的。意即沙子一開始就是個吸血鬼嗎?當然不是。反向思考之後,沙子同樣得是被另一個更古老的吸血鬼剝奪了生命,只是她將自己的生命延續的比她應得的更長。她對自己這種抉擇也相當疑惑,她會問著自己或問靜信,這樣的自己是否自私。但是她也說了一件事,一旦活了下來,就會想要一直活下去。屍鬼的重生必須經過死亡,而死過一次而醒過來的沙子更眷戀"活著"的感覺,或許就是如此讓她不想放棄他所稱的"罪孽"而活著。

    沙子對於靜信創作中"被神拋棄"的角色相當感興趣,這在下文談及靜信的時候會詳談。沙子大概是在靜信的故事中看見了自己,她是被神拋棄的存在,不只如此她還必須背負人類所謂的"罪"活下去。在最後一集,大川家的家長(我忘了名字)在要殺她之前說了,沙子是破壞了世界規則的存在,但沙子她的願望只是想要"活下去"罷了。活下去錯了嗎?人類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建立了適用於自己的規則,其他種族卻不能活下去嗎?

    和沙子一樣反應這一點的是桐敷千鶴,千鶴也是引起人類與屍鬼之間戰爭的導火線。千鶴雖然是個屍鬼,為了活下去不惜對敏夫下了暗示,對外場村做了許多手段,為了將外場村打造成一個適合他們安居的地方。千鶴只是想要一個能安心的家,一個能自由來去不用在意別人眼光的居處,錯了嗎?

    對於沙子來說,千鶴、正志郎、辰巳都是重要的家人,但很神奇的是辰巳是人狼,這還不奇怪,正志郎卻是活生生的人類。正志郎是奢望著永生而留在沙子身邊,對沙子來說,正志郎是寬恕了她的罪的第一人,正志郎不只是個家人,而是個短暫的救贖,雖然她無法忘記自己的罪孽,卻可以從他身上得到一點慰藉。

◎ 結城夏野

    結城夏野是一位剛搬到外場村沒多久的家庭之一員,厭惡外場村類似互相監視的氣氛,一心想要離開充滿死亡氣息的村子。

    他也可以算是第一個察覺到連續死亡事件不對勁的人,藉由喜歡他並且時常會躲在他房間窗外偷看他的女孩,清水惠,在死後仍然感受到小惠的視線讓他做出了行動─挖掘已死之人的墳墓。也因此,他和小惠的朋友田中薰及其弟弟田中保發現了村子裡正在展開另一種種族的勢力,那就是,屍鬼。

    在整個故事的中段,面對成為了屍鬼的好友武藤徹,更是加深了他對屍鬼一群的厭惡。正如他在成為人狼之後仍然要對抗桐敷一家所表現出來的態度一樣,如同他在最後一集和辰巳所說的話一樣,他不是純粹在幫人類獵殺屍鬼,而事他看不慣這種獵食、然後如果犧牲者重生就強迫他入夥的行為。因為他自己,就是因為武藤徹屈服於這種不服則死的制度下而痛苦不已,武藤徹有顆善良的心,為了自己活命而殺害他人讓他內心充滿煎熬,夏野明白這點,也曾經想和他一起逃出外場村,卻因為小徹的家人是小徹的弱點,而這弱點被辰巳一行人握的死緊,於是夏野最後選擇了死亡的結尾。

    但是命運還沒放過這位少年。偏偏他自己成為了人狼,這是一種雖然也靠吸血,卻不像屍鬼畏懼陽光的種族。

    夏野成為人狼,和辰巳是一種對比,也是模糊屍鬼的存在是對是錯的界線,因為對夏野來說,正義與邪惡不是絕對,那也不關他的事。如果硬要說屍鬼為了生存而殺人是惡,那麼他就否定了他自己的重生,也否定了小徹的重生。他會幫助敏夫狩獵屍鬼也不是因為人類才是善,他只是單純看不順眼桐敷一家人的作風。

    在和辰巳最後一集的對決中,辰巳問他難道他不怕死嗎,他卻回答他已經死過一次了。也許他打從心底不想重生,但是既然重生了就不想和他所討厭的屍鬼眾一起獵殺人類,反而起身對抗,或許是不想看到小徹這樣的悲劇一再發生吧。

◎  尾崎敏夫

    尾崎家是世代根居在外場村的大家族之一,也是外場村唯一醫院的年輕院長,同時再發現屍鬼的存在而打算與之抗爭時,他就成為了"人類"的最佳代表。其實打從他誤以為連續死亡事件是未知傳染病時,就可以看見他剛強的態度,他發誓一定要找出真正的死亡原因來保護村子。

    到後期當他發現村子裡有著一群屍鬼眾時,他渴望村人可以和他一起發起狩獵,阻止死亡的蔓延。身為醫生有這樣的想法是正常的,但是敏夫到中後段越來越有病態的表現。首先事他的妻子恭子重生為屍鬼,為了瞭解屍鬼的弱點,他不惜等恭子重生後拿恭子做各式各樣恐怖的實驗,最後證實木樁刺入心臟可以置屍鬼於死地。

    後來得到重生為人狼的結城夏野的幫助,用計活逮了千鶴,並在村人面前以極其殘忍的方式殺了千鶴,而村人也開始接受屍鬼正在侵蝕他們的村子這件事實,然後狩獵開始。

    原本看似屍鬼眾一面倒的即將將外場村蠶食殆盡,但是千鶴的死震驚了村人,場面開始逆轉,血腥場面也開始屢見不鮮。這種轉變是悲哀的,也正好表現出人類不是絕對的善,屍鬼不是絕對的惡,全然看是要從什麼樣得角度去評斷,又或者是根本不能去評斷善惡。

    小時好友靜信,或許是讓他從病態狀況中清醒的唯一一人。靜信選擇投靠屍鬼是因為靜信相信,殺屍鬼就是在殺人,人已經不被允許殺人了,怎麼能被允許獵殺屍鬼?敏夫當然也清楚這一點,他當然也知道屍鬼生前也是人,他就是親眼看妻子恭子重生的。

    身為醫生的他或許真正想要獵殺的不是屍鬼,而是"死亡"本身吧。為了讓死亡停止蔓延,他將村子的死亡怪罪在屍鬼眾的獵食,於是開始瘋狂狩獵屍鬼。在最後一集山入的大火無法遏止的延燒到外場村,也將真正的死亡帶給了村子,面對註定死亡的村子他喃喃的說出"難道我輸了嗎"被旁人問起是輸給誰,他自己卻答不出來。他知道他不是在指獵殺屍鬼眾,因為獵殺屍鬼眾他應該是自認相當成功只差臨門一角了。

    唯獨無法阻止的大火讓他說出了這番話,或許他自己也清楚明白到他真正想對抗的就是『死亡』本身吧。

◎  清水惠

    小惠是一個極端厭惡村子而想要逃離的少女,仰慕著夏野,仰慕著村子外浮華的世界,認為安於平凡生活的村子才是最奇怪的事物。因此在她重生為屍鬼的時候,因為她崇尚的生活在桐敷家都可以實現,因此她沒有經過什麼痛苦的掙扎就習慣了獵殺,學會了增加夥伴的重要,甚至親手殺了好友田中薰的父親。

    對比的話應該是和小徹了吧,不能說小惠不善良,而應該說她年輕,因此無法正確的判斷甚至是建立起自己的價值觀與分別善惡的能力。

    而厭惡著村子的小惠,直到木樁刺近心臟之前都還詛咒著外場村,而外場村也如同她的詛咒陷入了一片火海死去。

◎  辰巳

    關於這個隸屬於桐敷家的人狼之一,和夏野不同的地方就是他可以接受也幫助著屍鬼們。靜信曾經問過他為什麼無論哪種能力都比屍鬼強上許多的人狼他要臣服於桐敷家,他的回答是這無關乎種族,而是純粹覺得抵抗著死亡的沙子值得他去保護去追隨,跨越種族而共存其實在他身上是可以看到一線希望的,當然這希望也可以在靜信身上看到,但是和靜信不同的是,他不像靜信一樣追求著死亡般的解脫。

    只是可惜的是,辰巳可以和屍鬼共存,卻無法和人類共存。對辰巳來說,人類才是惡。

◎  室井靜信

images0.jpeg

    關於他在其他人的剖析中也稍為有提到了。和敏夫的不同是,他們一同發現了屍鬼的存在,然後選擇了屍鬼眾。

    談到靜信,就要說說他的創作。他的創作是有關一個無論碰到什麼,終將被他化為塵土的男人,殺了隨時可以變出水源的弟弟,然後被驅逐出境的故事。哥哥在荒園流浪的期間,弟弟化作了屍鬼從墳中爬了出來,靜靜的跟在哥哥的身後直到日出,必須再次回到墓中為止。

    哥哥以為弟弟的重生是為了報仇,因此為此苦惱和害怕不已,但日復一日,成為了屍鬼的弟弟卻什麼也沒做。

    這篇故事後來沙子看了為完成品後在稿紙上留下了"沒有不具殺意的殺人",靜信花了很久的時間才發現殺意是來自他對村子的絕望。

    在倒數第二集中他解說了故事,弟弟只是想要自由,一直期望著哥哥能殺了他,然後跟著擁有自由的哥哥到處流浪,但其實沒有所為的弟弟已沒有所謂的哥哥,自始至終殺人和被殺的都只有一個人。靜信只說到這裡,但如果他繼續說下去的話就會發現,這個故事的主角就是他自己。

    沒有自由的弟弟是身為住持的自己,因為身為住持所以才終身貢獻給寺廟,就像他的父親一樣(他的父親後來有選擇了屍鬼眾,但重生後還是被村人們所殺)。因此他對自己無法逃出村子感到絕望,因此才會有自殺的往事,因為對無處可逃的靜信來說,死亡是唯一的自由。但後來他遇到了沙子,雖然沒有第一時間發現,但是他選擇了屍鬼眾這舉動,也就表示身為哥哥的自己殺了沒有自由的弟弟了吧,他將這選擇視為重生,雖然到最後他也真的重生了(而且還是人狼,真是太令人驚訝了!)雖然經過了血腥的殺戮,卻也得到了自由。並且傳成辰巳的意志,繼續保護著沙子。

    故事的意涵可能不只如此,不過現階段只想得到這層含意。靜信這個人要仔細剖析的話,他既不是選擇捨棄人類投奔屍鬼,他只是選擇了自由罷了。

◎ 原作

    目前看了第一集,落差最大的就是敏夫了,小說裡的敏夫比較幽默(笑)

c1l2d8j3a5s1p5t4o8o7.JPG

 

 

◎ 漫畫

image1s.jpeg →看到這位辰巳先生都讓我不想繼續買漫畫了囧。目前日本已經9本單行本了,藤崎老大動作好快!

◎ Gackt ↓

W020100223359546801395.jpg  

是的,這位嗓子超級帥氣的Gackt為桐敷正志郎獻聲,害我都愛上正志郎了。

◎ 以下小心慎入

 

 

 

 

 

 

發現網路上開始出現大量的徹夏,哈,他們果然有愛吧。但是敏靜比較少(少的還有點多),真是太可惜了。


4843339924260390484.jpg

還有啊,我發現其實小野大姐是兄弟控吧,這部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兄弟愛了(?!),早在《東京異聞》的時後小野就踩中了吧?(鴉被打飛

 

好吧

今天打好多字超累!

休息去

有興趣的人快來泡茶聊天!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