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入手的《奇諾之旅 VIII 》
我在晚上的時間急速看完了!

一直以來,
《奇諾之旅》的路線都是偏向虛構見聞類的小說
每一篇短篇的氣氛都會在故事一開始的時候就鋪設好
不需要鋪陳
因為一開始就是那個作者想要讀者體會的氛圍
所以目前為止
每一篇短篇都是很淡很淡的味道的故事

但到了第八集作者大人突然丟了一個震撼彈
在這之前
我要先說時雨澤在書中有一種寫法讓我非常喜歡
那就是他喜歡在一本書的開始寫上結尾
然後在書的結尾再交代開始
而這種寫法在第八集的故事中充分發揮了擴散張力的效果
很棒!

================ 雷來囉 ====================

其實呢
在一開始"On the Beach.b"的時候
寫上了很多人的對話
但是沒有寫出哪句是什麼人的台詞
但是其實線索夠多夠好猜的

有狗,那就是陸了
既然有陸,那就有西茲
只是最後奇諾和漢密斯的兩句話我實在看不懂
但是
當我進入書的差不多二分之一的部份的時候
它竟然已經進入尾聲
"船之國"非常的好看
警世意味也很深
我看到結局的時候非常的哀傷
因為我理所當然的以為西茲這個角色會一直延伸到《奇諾之旅》系列結束為止
但作者有時候礙於創作上的細節而需要來個震撼彈
總之因此我看懂了最前頭的橋段
那應該算是這種單元劇小說唯一可以設下的伏線了吧

我不知道後來陸怎麼了
或是蒂法娜怎麼了
因為時雨澤把這篇故事的結尾早早就寫在開頭
奇諾再次踏上旅程
而西茲只是個他旅途上的插曲
其餘的
正如在"船之國"中寫的
旅行者對於一個國家的事情原本就沒有涉足太多的權利與義務
於是
同為旅行者的我們讀者
或許也只能這樣默默接受時雨澤的這種開放式收尾的安排
但也是因為這種收尾
才能體會到故事的尾聲還在迴盪
甚至還會想翻到最一開始類似序篇的"結尾"

"往回翻"這個動作
其實我很懶
就算忘記前面的小細節,多半也不會翻回去
只會順著劇情慢慢回憶之前看過的劇情
但是
時雨澤很成功的逼迫我做了這個動作
只是為了讓人更擴大的體會他想寫出的感覺吧

總之
《奇諾之旅 VIII》非常的傑出
當然,傳說中的師父和他的徒弟也是我喜愛的一對角色
願他們後期平安無事
(據說我喜歡的角色命運都有點悲慘 哈哈= =")

最後呢
有時後我會覺得
每個國家的風情都不同
但是好像可以濃縮成一個人個性的剪影
時雨澤是不是靠著觀察一個特定的人而寫出一個國家的故事的呢
這點我倒是非常好奇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